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政策解读
关于《山东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解读

发布日期:2021-11-19 18:33: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执法监督局 字体:[ ]

1.请问制定山东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目的和意义有哪些?

辛树人(山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下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统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要求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这些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统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对“八五”普法作了全面部署。为了做好全省统计法治宣传工作,省统计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依据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定了《山东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其目的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教育等,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纵深发展,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统计法治保障。

2.请问《规划》有哪些总体要求?

辛树人:在指导思想上,《规划》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要求,深入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以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水平为目标,以增强统计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统计数据能力。

在主要目标上,《规划》提出,到2025年,党政领导贯彻党内法规观念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进一步增强;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能力进一步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素养进一步增强;社会关心支持统计工作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工作原则上,《规划》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并重,坚持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持结合统计发展实际,坚持改革创新发展。

3.请问《规划》明确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有哪些?

辛树人:一是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首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二是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教育,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三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教育,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四是坚持常态化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厚植统计法治精神,保障统计工作顺利进行。五是加强对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部署要求学习教育,加快建立健全统计工作责任体系、深化统计执法检查、完善统计调查网络、强化统计能力建设等。

4.请问《规划》明确了哪些普法重点对象?

辛树人:《规划》坚持抓重点带动全面、抓难点打通节点,从四个角度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健全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推动把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二是着力加强政府统计人员学法用法,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作为统计机构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必训内容,抓好在线学习和测试,组织年度政府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测试。三是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围绕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全过程,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调查对象依法配合调查普查工作。四是加强对社会公众统计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大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5.请问《规划》就落实提出了哪些新的举措?

辛树人:《规划》在总结前七个五年统计普法规划经验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主要提出了以下新举措。一是要求各市统计局制定本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分解目标任务、细化落实措施。二是明确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完善统计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行“谁主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责任,推行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三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将统计法律知识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作为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四是创新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方式,主动谋划和制作、报送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动漫、微视频等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作品,积极参与或主动编写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辅导材料,扩大宣传影响力。五是抓好统计法治重大事项宣传教育。着力加强对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的宣传教育,认真做好修订后的统计法律法规的解读。利用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释法。适时发布指导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六是加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完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发挥联合惩戒震慑作用,营造统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6.请问《规划》印发实施后,全省统计系统如何抓好组织实施?

辛树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涉及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强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职责,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领导责任。二是完善保障措施。配齐配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人才培养,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积极鼓励引导利用社会资源参与支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等。三是加强能力建设。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骨干的经常性培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山东调查队系统的互学互鉴、互促互进。四是加强评估检查和落实验收。对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以及效果等开展综合评估,纳入对各市年度统计法治工作评价之中。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终期总结验收,推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落小落细落实。

山东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解读PPT.pptx


原文链接:http://tjj.shandong.gov.cn/art/2021/11/19/art_6174_10292003.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